A01

锚定“四区”蓝图干 打赢浴火重生战 ——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贯彻落实市委督战会议精神纪实 版次:A01  作者:  2022年10月04日  

□ 郴州日报·今日郴州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通讯员 曹搡 刘昌义

9月19日上午,一场别开生面的政企“早茶会”在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拉开序幕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,大家欢聚一堂说诉求、话发展。

政企关系融不融洽,是反映地方营商环境好坏的一把标尺。为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、倾听企业心声,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在全市首创政企“早茶会”,搭建起政企沟通新平台,目前已常态化开展2期,与11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沟通。

这是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贯彻落实市委督战会议的又一务实之举。

9月5日上午,市委督战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,对园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、全面考察,既把脉会诊,又把航定向,既全面督战,更寄予厚望。9月5日下午,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组织召开党工委(扩大)会议全面传达学习市委督战会议精神,锚定会议提出的“自贸示范片区、全省十强园区、现代产业新区、‘三生融合’城区”发展定位,以冲刺之势、奋战之态,发起决战决胜、夺旗夺魁的全面会战,一往无前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领头雁、排头兵。

“四区”新定位为自贸区郴州片区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,理清了思路,找准了短板,明确了措施,绘好了蓝图。

围绕“四区”新定位,由园区分管领导牵头,针对“自贸示范片区、全省十强园区、现代产业新区、‘三生融合’城区”4个专题组织调研。

在此基础上,制定出台《关于抓实“四区”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》,明确“四区”发展定位、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,全力确保“四区”在园区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

解放思想,大胆探索,是推动新的实践、打开工作新局面的一大法宝。

郴州片区102项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实施96项,实施率94.1%;264项落实举措已实施243项,实施率92%,推动“综合保税区边角料出区报关双抬头”等制度创新案例18项(设立以来达53项),形成“首个自贸区企业协会”等首创、首单、首例事项24项(设立以来共45项)。

督战会后,园区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步伐,积极对标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,推动改革试点任务及落实举措实施率95%以上,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,拓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,支持更多“郴企”“郴品”出郴、出湘、出海。

目前,园区招商引资、招大引强势头良好。已引进市场主体4076家,同比增长4.37倍,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。完成外资6280万美元,同比增长371.47%,为年任务的209.33%,占全市总量的80%。督战会后,全面落实市委、市政府指示要求,推动组建10亿元规模的自贸片区产业发展基金,全速推动中南大学中试孵化基地、广工大中试孵化基地、中伟集团、郴佛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。重点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、拉长做强产业链供应链、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,制定招商地图,开展精准招商,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。

项目攻坚是重中之重。

园区对52个重点项目和今年新引进的55个项目开展“回头看”,按租厂房一百天投产、新建厂房“三个一百天”主体完工试产的要求,倒排工期,强势推进,确保在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。同时,继续盘活综保区、柿竹园、华磊光电、华录厂房等低效闲置土地,完成2000亩的盘活目标。

针对“高新”成色不足的问题,园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,大力培育“专新特精”“小巨人”企业,积极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,支持存量企业转型升级,全面加速园区企业智能化、数字化进程,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,力争2022年综合考核评价进入全省“十强”。

今年,园区已新增“专精特新”“小巨人”企业国家级2家、省级2家;高新技术企业达86家,年内力争突破90家。

产城融合发展是“四区”定位的重要内容。园区重点围绕“融城核心、璀璨高新”目标,加快推进园区餐饮、居住、教育、医疗、交通、商贸、金融、文体等配套设施建设,加快盘活金伯利大厦,加快推进宁邦广场、刘家历史街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,抓紧建设新飞学校,做优自贸区医院,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、吸引力和竞争力,有效实现生活区、生产区、生态区设施共享、功能融合和品质提升。

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