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01

笃定“四个定位” 做好“四个题目” ——嘉禾县贯彻落实市委督战嘉禾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版次:A01  作者:  2022年10月04日  

□ 郴州日报·今日郴州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

9月,丰收的季节。

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、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,嘉禾县再次被授予“江南铸都”荣誉称号。这是自2012年以来,嘉禾县连续第4次获此殊荣。

嘉禾笃定“四个定位”,步子越来越实。

市委督战后,嘉禾县第一时间深入传达学习、研究部署、贯彻落实督战精神,举全县之力紧紧围绕建设“中国精铸小镇、湖南美食之乡、城乡融合典范、平安卫生县城”目标定位,以“十大重点工作”为抓手,加快产业转型升级、加固城乡融合发展、加开独特优势“跑车”、加速破解问题短板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,大兴团结、实干、“赛马”三大风尚,着力做好转型升级“必答题”、美食文旅“附加题”、城乡一体“进阶题”、和谐稳定“基础题”,不断开创嘉禾发展新局面。

近年来,嘉禾铸造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,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,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,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,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发展,重视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发展,为实现打造“中国精铸小镇”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,奠定了坚定的基础。

“去旧”才能“迎新”。嘉禾县彻底整治“散乱污”,淘汰高污染、高能耗、高隐患的家庭作坊及与居民区混杂企业,倒逼企业提档升级。在关停“傻大黑粗”的同时,嘉禾注重培育“专精特新”;引进了树根互联工业云平台,支持铸造行业,推动全县铸造产业数字化、智能化、低碳化改造,力争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。

嘉禾是湖南十大湘菜产业县,更有“全国吃在广州,湖南吃在嘉禾”的盛誉。2022年嘉禾美食节的成功举办,是嘉禾县围绕市委提出打造“湖南美食之乡”精心组织的一次提高嘉禾美食知名度、美誉度和促进群众增收的一次务实举措。

接下来,嘉禾县将进一步巩固、创新、提升嘉禾美食,打造嘉禾特色食品、特色菜品、特色产品;评选十大“嘉禾名菜”,推出50家“网红名店”,做好“一桌嘉禾饭”。

嘉禾还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、富硒高峰论坛、郴州市乡村产业大会等节会为契机,扩大“禾仓香”“三味辣椒”“初心酒”等地标品牌影响力;发挥县域89%富硒土壤优势,壮大富硒大米、富硒蔬菜、富硒瓜果等特色产业,推进农产品加工园的建设,扩大农产品加工规模。

近年来,嘉禾县在全省率先实施“同水源、同水质、同水价、同服务”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,全县农村人口饮水覆盖率达100%。

城乡供水、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,为嘉禾做好城乡融合,推进一体化进程做了先行探索,积累了经验。

在此基础上,嘉禾县出台了《嘉禾县实施“十大融合”城乡建设,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(2021年—2025年)》,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,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,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进行系统谋划。

通过“十大融合”行动,突出解决当前农业产业基础薄弱,农产品竞争力不强,基础设施落后,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体系不全,土地资源紧缺,教育、医疗资源不均等问题,确保城乡各项事业发展同步同频。

嘉禾是国家卫生乡镇(县城)、将军故里,森林覆盖率46.8%,有条件打造更稳定、更和谐、更优美的社会生活环境。

嘉禾县将持续深化蓝天、碧水、清废、净土行动,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,突出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,重点推进嘉禾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创建、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等工作,真正使嘉禾绿意葱茏、生机勃勃。同时,进一步推进耕地保护、粮食安全、安全生产、疫情防控等底线、红线工作,确保嘉禾风平浪静。

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