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02

宜章莽山瑶族乡:精准施策 筑牢防溺水“安全堤” 版次:A02  作者:  2022年10月04日  

郴州日报·今日郴州客户端讯(全媒体记者 邓智华 通讯员 邓小元)“请您远离深水区,家长一定照看好小孩,注意安全。”在莽山瑶族乡乐水河畔,当防溺水志愿者看到有游客在河中戏水时,及时进行提醒。

莽山瑶族乡优良的河流水质,吸引着大量本地群众和游客到这里游玩,防溺水工作压力很大。为应对这一风险挑战,莽山瑶族乡认真分析形势,及时采取措施,精准施策,有效开展防溺水各项工作。

在思想认识上紧绷“安全弦”。该乡通过召开专题动员警示会议,运用警示标语、滚动横幅、村村响、巡逻车、微信等多途径广泛进行宣传,学校开展防溺水“七个一”工作,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上门大走访宣讲活动,志愿者团体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,切实从全方位提高群众思想认识。

在“防”上下足功夫。莽山乡制定防溺水安全预案,多次联合水利、民政、派出所、学校进行联合会商,精准研判风险点和应对措施,形成全社会防溺水联防联动工作模式。

该乡根据预案成立防溺水工作专班,将重要水域、重点人群形成工作台账,责任到人、到点,实行日跟踪、调度、反馈、整改工作机制,对重点人群实行“五包一”制度。做好疏堵结合工作,各村均设置游泳安全区,一绳一杆一哨一圈一员齐上阵,对前来戏水游泳人群盯死看牢。善用巧劲,结合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,对于无家长随同前往戏水的未成年人一律劝返,有效消除安全隐患,切实筑牢防溺水“安全堤”。

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