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03

益美益阳 喜看山乡新巨变 ——“山乡新巨变·美丽湖南益阳行”影像大赛暨评选活动掠影 版次:A03  作者:  2022年10月04日  

村民以开民宿、办擂茶店等方式,在家门口吃上了“旅游饭”。

立波清溪书屋。

俯瞰胡林翼故居。

清溪村鸟瞰图。

赫山智慧农业第一村项目。

天意木国百米根雕作品《二万五千里长征》。

□ 郴州日报·今日郴州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邓智华 文/图

人间多绮丽,最美是金秋。9月16日,“山乡新巨变·美丽湖南益阳行”影像大赛暨第五届“湖南报业新闻影像奖”评选活动在益阳市清溪村启动。全省40多家报社、近百家媒体记者运用新媒体视角全方位展现“益山益水、益美益阳”的新魅力、“山乡巨变”的新亮点和“中国文学之乡”的新形象。

在天意木国、胡林翼故居、赫山智慧农业第一村,记者观赏奇根珍木,体悟“忧国如家、一廉如水”的清廉文化,一览现代农业蓄势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,领略新时代新农村的动人风貌。

“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,美化起来,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……”60多年前,周立波先生在长篇巨作《山乡巨变》中写道。事实上,清溪人民一直在实现山乡新巨变的路上接续奋斗:转移竹凉席加工和生猪养殖产业,整治农村人居环境,扮靓清溪颜值;发展茶叶、鱼虾生态种养殖,引进餐饮服务、食品加工企业,擦亮“周立波故居”名片,壮大红色文化旅游,充实清溪产业底子;王蒙清溪书屋、立波清溪书屋、作家出版社清溪书屋等10家书屋的建设,让清溪散发浓郁的文化气息。

三产融合迸发出的澎湃活力,绘就新时代“山乡巨变”的美丽画卷。当下的清溪村稻浪金黄、瓜果飘香、鱼虾满塘,丰收在望;清溪潺潺、阡陌斑斓、白墙黛瓦,景似桃源……成功获评“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”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”后,2021年,清溪村接待各地游客近100万人次,全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5万元。实现了华丽蝶变的清溪还先后获评为“中国幸福村”“中国绿色村庄”“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”“中国特色村”等,成为名符其实的乡村振兴湖南样板、“山乡巨变”第一村。

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